子车世

Natural guts defeating natural talent

林小鱼:

其实作为一个写手,还是要稍微对自己的产物负责点的。毕竟在这个日新月异的网路时代,人类的产物不再像过去那么容易湮灭。
如莱奥纳多所说,“由你的判断或别人的判断,使你发现你的作品中有何缺点,你应当改正,而不应当把这样一件作品陈列在公众面前。你决不要想在别件作品中再行改正而宽恕了自己。绘画并不像音乐般会隐灭。你的画将永远在那里证明你的愚蠢”。
画如此,文如此,乃至轻率下的论断也如此,每当我重新检视我过往的产物,总能发现某些愚蠢、拙劣的文句段落,让我只能痛苦地承认这曾是我某个时期的平均认知。通常情况下,生生犹言进进,于是人们只好周而复始地痛苦。意识到过去的愚蠢这一事件或将痛苦过三刀六洞、鼎镬醯醢。我们只能这么痛苦,永远,永无止境,除非你愿意和解,除非你愿意和愚蠢妥协。


人的过错或许就是太容易宽恕自己了。以上这段话主要用以自勉,无论是在产出里或是之外零碎的文字里,甚至是面红耳赤的网路争论中,尽量还是做到现有阶段最高的审慎吧。

评论

热度(80)